Friday, June 25, 2010

《刺猬法则》


“所谓“刺猬法则”是说
为了研究刺猬在寒冷冬天的生活习性,
生物学家作了一个实验:把十几只刺猬放到户外的空地上。

这些刺猬被冻得浑身发抖, 为了取暖,
他们只好紧紧地靠在一起,
而相互靠拢后,又因为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长刺,
很快就又要各自分开了。

可天气实在太冷了,它们又靠在一起取暖。
然而, 靠在一起时的刺痛使它们不得不再度分开。
挨的太近,身上会被刺痛;离的太远,又冻得难受。




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分了又聚,聚了又分,不断地在受冻与受刺之间挣 扎。
最后,刺猬们终于找到了一个适中得距离,
既可以相互取暖,又不至于被彼此刺伤。”

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就是那样吗?
靠得太近反而会弄巧反拙,
进而言之破坏了彼此的感情。

大多数的人(包括我)会觉得住在一起
会增进彼此的关系,
其实不然。

例子:
我和丈夫已婚三年,几乎是天天在一起,
因为我们工作也是在同一单位。
过去他无论去哪儿,都要带我去或都要告诉我,现在完全变了,
基本上都不愿我去也 不告诉我。
生活显得异常的平淡,真可谓索然寡味。
有个邻居,丈夫是长年在外的军人。
她非常羡慕我们,常说他们的婚姻因双方难得一见而只有形式。
正因为如 此,我觉得婚姻的内涵就是亲密无间,朝夕相处。
现在看来,我们的婚姻其实也只是一种形式。
她在他们那种“形式”中还存在着一种相互牵挂,
可我在我们这种“ 形式”中除了平淡外,
似乎什么都没有。
这种可怕的平淡简直让人窒息,因此常想去找个“情人”。
也许不成天在一起还要好些?

日对夜对,
反而会产生反感;
因为太了解对方了,
反而容易产生摩擦。
保持适当的距离才是王道。
同意吗?

文章出处:
《刺猬法则》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